欢迎访问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资讯 > 应急要闻
时政资讯
- open -
通知公告 应急要闻
应急培训进社区 生命安全“救”在你身边
来源: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为进一步普及市民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应急救护技能,6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自救互救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线下培训在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街道俪景社区举行。

意外伤害如何紧急包扎?标准的心肺复苏怎么操作?关键时刻能救命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怎样使用?本次培训以“自救互救 在你身边”为主题,由沈阳市应急救援服务协会讲师王丹凤为社区居民们进行了相关自救互救知识的讲解。

在活动现场,王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急救工作经验,通过操作演示现场互动的方式,围绕意外伤害、创伤急救、常见急症等急救、自救、互救知识进行详细解答。

针对居民们比较关心的心肺复苏技能以安妮模型人为例,现场进行了标准心肺复苏示范,细致讲解如何判断被救人员是否丧失意识、有无自主呼吸、有无脉搏及如何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清理口腔异物、开放气道、口对口人工呼吸等;当有人面临气道异物梗阻时,怎样通过规范标准的海姆尼克急救法进行紧急救助,进行了详细步骤的演示和讲解,让居民们对急救流程和手法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目前,沈阳市在部分公共场所配备了“救命神器”AED,但AED如何正确使用,还需要更多人有所了解,才能发挥出设备的最大效力。针对这个问题,王丹凤在现场模拟演示了AED的使用方法,讲解注意事项。

部分居民还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现场实际,老师耐心就姿势、手法及相关要求进行指导,让大家在实践体验中感受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现场救护技能。

应急救护培训对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受到了大家一致的好评。有居民表示:以后遇到这样的突发状况再也不会慌慌张张了,至少知道如何应对。

据悉,活动由沈阳市应急管理局、沈北新区应急管理局和沈北新区道义街道俪景社区联合举办。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沈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已经开展了广泛多样的应急安全宣传活动,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还将深入开展应急安全文化“五进”活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责任,防控安全风险,提高公众应急安全素养


主办单位: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24-86589619 版权所有: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识别码:2101000037 ICP备案号:辽ICP2021004675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11999001-01636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