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安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6年03月20日

  2015年,市安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及时透明。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5年,市安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1975条。其中,局机关发布信息1896条,占发布信息总量的96%;局属各单位发布信息79条,占发布信息总量的4%。

  市安监局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政府信息379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是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安全生产生产事故信息和时政解读栏目。其中,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240条,占总数的63.3%;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7条,占总数的9.8%;发布信息32条,占总数的8.4%;时政解读栏目发布信息20条,占总数的5.3%。

  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2015年,在沈阳市政务公开网上公开了财政预算、财政决算、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及安全生产事故信息52条。

  除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发布信息外,还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沈阳市安监局网站、中国安全生产报、沈阳晚报、沈阳日报、华商晨报、沈阳电台、电视台各类媒体等公开信息159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为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市安监局建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工作制度,并明确了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通过政务公开网向社会进行公开。2015年,共依法依规处理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按期限答复了申请人,申请人表示非常满意。没有政务公开收费情况。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5年,市安监局没有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

  市安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内各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宜,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局务会定期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不断健全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市安监局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等19项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

  (三)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市安监局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重新审核和修改,及时更新《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四)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市安监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积极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网站、中国安全生产报、沈阳晚报、沈阳日报、华商晨报、沈阳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发布信息。

  二是举行新闻发布会。5月27日,2015年安全生产月启动新闻发布会在市委6楼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安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谢辉同志作新闻发言。沈阳日报、沈阳晚报、沈阳电台、沈阳电视台、华商晨报、时代商报、辽沈晚报等各大新闻媒体参加。

  三是积极参加“民生连线”活动。天津“8.12”事故后,市民更加关注危险化学物品安全保障问题。我局在由沈阳日报与沈阳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中,对群众关切的危险化学品安全保障问题进行了解答。

  四是参加沈阳电视台沈阳新闻访谈活动。12月11日,市安监局在沈阳电视台沈阳新闻栏目就2016年沈阳市烟花销售相关规定进行访谈。

  五是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电话接听、解答工作。市安监局设立了政务公开电话,并设立接听电话责任人,坚持做到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高,记录填写及咨询和投诉受理、办理、反馈等工作中受到群众好评、投诉率为零。

  六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安监局按照《条例》要求,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打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五)完善投诉渠道以便群众监督

  市安监局积极做好“114公民政务服务热线”接听、解答工作。市安监局设立了政务公开电话,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电话接听、解答工作。同时,开通“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受理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2015年,市安监局114政策咨询热线和“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共接听电话3197次,其中咨询政策法规3175次,举报投诉22次,均已立案查处并反馈处理结果。

  (六)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市安监局积极组织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在北陵公园西门广场,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为主题,制作了铁路道口安全宣传展板,接待群众200余人,发放安全生产读本、交通安全、起重机械安全、打非等宣传手册430本,对群众咨询进行了解答。同时,局办公室多次组织局内各处室进行政务公开培训,使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学习掌握政务公开相关规定、政策和文件求,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顺利,信息公开及时,但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有待继续完善,宣传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2016年,市安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加大宣传力度。

  

主办单位: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24-86589619 版权所有: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识别码:2101000037 ICP备案号:辽ICP2021004675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11999001-01636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