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沈阳市安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1年03月26日

  2010年,市安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透明。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0年,市安监局共发布各类信息4991条。其中:局机关发布信息4732条,占发布信息总量的94.8%;局属各单位发布信息259条,占发布信息总量的5.2%。

  市安监局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共发布政府信息135条。其中: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83条,占总数的61.5%;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4条,占总数的25.2%;行政执法栏目发布信息13条,占总数的9.6%;人事信息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1.5%;组织机构栏目发布信息2条,占总数的1.4%;工作总结栏目发布信息1条,占总数的0.7%。

  除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发布信息外,我局还在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沈阳市安监局网站、中国安全生产报、沈阳晚报、沈阳日报、华商晨报、沈阳电台、电视台等公开信息4856条。2010年以来以市安监局名义印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都可以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市安监局门户网站上实现“一站式”查询。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0年,市安监局没有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2010年,没有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

  市安监局成立了以陈建智局长为组长,陈杰副局长为副组长,局内各处室和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宜,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局务会定期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相关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沈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汇编》等有关制度,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沈阳市安监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听证会和论证会备案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试行)》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从而确保了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3.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按照《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导手册》的要求,市安监局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对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重新审核和修改,及时更新《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4.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中国沈阳政务公开信息网和安监局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积极在国家安监总局网站、中国安全生产报、沈阳晚报、沈阳日报、华商晨报、沈阳电台、电视台等公布媒体发布信息。

  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市安监局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了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

  三是积极做好政务公开电话接听、解答工作。市安监局设立了政务公开电话,并设立接听电话责任人,坚持做到服务态度好、工作效率高,记录填写及咨询和投诉受理、办理、反馈等工作中受到群众好评、投诉率为零。2010年,市安监局政务公开电话共接听4800余次,其中涉及政务公开咨询电话3600余次,举报投诉电话1200余次。通过举报投诉及政务公开电话反映属于安全生产方面问题有78件,立案72件。办理农民工维权安监26起,为农民工追讨医药费、工资150余万元。对此,群众非常满意。

  四是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安监局按照《条例》要求,在局内开辟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打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五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方便办事人员和群众来访,市安监局根据处室职能调整和办公分布情况,将安监局办公处室、场所制作成公示栏置于机关的最醒目处,将处室负责人、处室职能范围、工作程序标准、工作效率时限等项目内容逐一在公示牌上公示;同时,开通“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市安监局于2010年9月1日开通了沈阳市“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受理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投诉举报。

  5.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

  一是强化培训,市安监局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对政务公开相关规定进行培训,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业务能力。

  二是加强宣传,市安监局多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2010年,市安监局先后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安全生产月活动咨询日活动、《安全发展、预防为主‘北车杯’沈阳市百万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我做一日铁路道口安全员”读者体验活动、“沈阳安全文化行”活动、危化品泄漏防灾应急救援演练等活动,使安全文化深入人心。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0年,我们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丰富;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有待继续完善;三是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大。2011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的有关要求,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系统地公布政务公开事项。进一步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从而全面、深入地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水平。

  

主办单位: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24-86589619 版权所有: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识别码:2101000037 ICP备案号:辽ICP2021004675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11999001-01636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