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资讯 > 应急要闻
时政资讯
- open -
通知公告 应急要闻
开学第一课,把应急安全知识“练”起来!
来源: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年03月02日

 

    开展安全疏散演练,分享安全知识,互动问答给予奖励……开学第一课,做安全守护者,构建安全的校园环境。3月1日,沈阳市、铁西区两级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教育、消防、交警等部门,在雏鹰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主校区)成功举办了“应急安全进校园,春季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活动在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中拉开了序幕。学生们在警铃响起后,按照疏散路线迅速而有序地撤离教学楼。

  演练结束后,消防人员为学校师生讲解如何预防火灾、逃生、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电动自行车起火以及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并就如何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等身边的灭火器材,邀请学校保安、教师代表进行实践。

  随后,班级安全员授牌仪式隆重举行。10名学生代表被授予“班级安全员”称号,他们将在未来成为安全知识的宣传者,更是同学们心目中的“安全守护者”。紧接着,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以互动问答的形式展开。交警叔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们普及了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遵守交通信号灯等交通安全知识。学生们积极参与问答,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赢得了精美的小礼品。

  在实践见真知的环节,学生们参观了消防车和体验了消防逃生仓,亲身感受了火灾现场的紧张氛围和逃生技巧。同时,他们还通过模拟游戏了解了车辆行驶中存在的视野盲区,提高了对交通安全的警觉性。“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就学到了应急安全知识。”一位学生这样说。现场,很多学生表示,将把学到的应急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争做一名“安全小卫士”。

  “学校是应急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我们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们把在学校学到的应急安全知识,在家中与家长分享;让孩子们的参与和宣传引起家长的重视,促进全家共同关注学习掌握应急安全常识。未来,市安委会办公室将在应急安全宣传进学校方面继续深化家校合作,通过更多形式的活动,将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到每一个学生和家庭中,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深度参与的应急安全宣传机制,有效提升全社会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沈阳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办单位: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24-86589619 版权所有:沈阳市应急管理局
网站识别码:2101000037 ICP备案号:辽ICP2021004675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21011999001-01636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